歐盟積極推動科研領域性別平等
分類:女力刊物
發佈日期:2022-11-30
附件:

歐盟積極推動科研領域性別平等

 

幾十年前,女性科學家與工程師之數量微乎其微。然而現在到了2022年,科研領域卻仍維持性別失衡之現象,到底女性科研人員在哪裡呢?

 

一般而言,無論男性還是女性科學家或技術創新人員,在其投入科研或推動技術創新的生涯中面臨許多挑戰。但是對眾多女性而言,在科研生涯所面臨的挑戰,與男性相比,更加嚴峻。

 

女性科學家在生涯發展過程中所面臨的阻礙,如管漏、油膩沾黏的地板,乃至破碎的階梯和玻璃天花板等,需要樣樣克服。但按照歐盟性別政策專家的看法,女性在職場發展上的最大的挑戰,還是來自社會長期根深蒂固對於性別刻板印象。

 

歐盟儘管長期推動科研創新領域的性別平等,但不平等現象依然明顯存在,尤其是在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性別落差現象尤其明顯。

 

為此,歐盟創新、研究、文化、教育和青年 (Innovation, Research, Culture, Education and Youth) 事務執委Mariya Gabriel將在歐盟「展望歐洲」(2021-2027)科研架構計畫下推動「性別平等計畫」(GEPs, Gender Equality Plans),具體方法便是將性別平等納入上開計畫之審核標準之一。

 

GEPs計畫包含對現有的研究計畫之流程進行審查與評估,以判斷性別不平等之偏見,制定因應實施策略來避免性別偏見,及設定明確的目標與監督進展。

 

歐盟執委Gabriel在參與國際婦女和女童參與科學日(2月11日)活動表示:「總計955億歐元的「展望歐洲」現有新審核標準,歐盟成員國和其他國家如欲參加上述計畫,其各公共機構、研究組織和高等教育機構必須制定性別平等計劃。」

 

歐盟的2021性別平等研究報告提供了客觀數據,以暸解女性研究人員在高等教育學習和職業生涯中所經歷的旅程,這份報告帶來了令人振奮的進展,在博士階段幾乎是性別均等;其次,與三年前的報告24.1%相比,擔任最高學術職位之女性比例略增加至26.2%。

 

儘管數十年來女性一直在努力改善其職業處境,但在研究領域仍然面臨著不平等,例如女性在最高級別的學術界和決策職位上之代表性仍顯然不足;再者,女性在研究與創新上的之產出,例如出版物、文章引用、專利和相關產業合作等,仍落後於男性。通過將GEPs納入歐盟資助科學研究的審核標準,歐盟正在努力解決性別不平等問題,並促進包容性,以確保每個人都具平等機會。

 

鑑於國際婦女節(3月8日),歐盟調查了科學領域性別差距,與研究人員討論教育、研究和創新生態系統中存在的性別刻板印象。另外,邀請了打破這些藩籬之成功女性分享個人經歷。

 

本文內容來自國科會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科技組 > 歐盟科技報導 

https://www.nstc.gov.tw/belgium/ch/detail/bf290f54-44bc-40dd-9dee-36b15e84791a

參考資料:

Gender equality in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europa.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