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女科技人大會 促邁向工作與生活共榮的新職場
分類:女力刊物
發佈日期:2022-12-12
附件:

2022女科技人大會 促邁向工作與生活共榮的新職場

 

文/張萬珍  攝影/鄭憶雯

圖說:2022女科技人大會主協辦單位及貴賓合影左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洪瑞華特聘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林滿玉教授兼院長、立法委員范雲、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政忠、中國工程師學會女性工程師委員會主委薛文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冉曉雯教授。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所發布的「2022年性別圖像」中,臺灣的性別平等表現居全球第6名、亞洲第1名,且今(2022)年性別平等的發展在大部分面向都有相當程度的提升。為呼應聯合國提倡17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SDG 5「性別平等,並賦與婦女權力」,2022女科技人大會以「邁向工作與生活共榮的新職場」為主題,今(9)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樓舉行實體會議,同時進行線上互動會議。

 

大會實體活動主要邀請產、學、研等機構瞭解或/和執行永續發展相關事務的負責人,分享其機構性別友善平等的現況和支持政策,以創造性別平等友善的環境,鼓勵更多女性成為「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簡稱STEM)相關領域的一份子,貢獻自己的專業,同時展現自信,成為領導者。大會於收集現場及線上參與者的建言後,將整理為對政府部門以及與企業界溝通的建議方案,並代表女科技人社群正式提出。

 

2022女科技人大會現場合影

 

臺灣女科技人學會理事長林滿玉也是本次大會的召集人,她致詞表示,根據一項問卷調查,大學生最重視的是工作與家庭生活的平衡,顯示這是優秀人才在選擇工作時考量的要素,因此,在今天的大會中邀請了各企業、學研機構相關事務的負責人與會,希望藉由專家的經驗來設計有效的政策,並由立委向政府建議,讓政府和企業帶頭建立這樣的職場。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代表主協辦單位致詞表示,在自己的學研生涯中遇到相當多傑出的女性,而在自己的政務官生涯中,卻仍看到社會上存在性別處遇的落差情形,所以希望藉由參與女科技人大會盡一份心力。未來在自己的行政團隊將秉持唯才是用,超越性別既定印象的原則,並持續為此目標努力,進而讓這些人才為社會和其所屬的專業領域做出貢獻。

 

總統蔡英文錄影致詞表示,臺灣的女科技人是推動臺灣科技向前邁進的重要動力,相信無論在任何領域都需要女性的參與,激盪出創新發展,特別是當國際愈來愈依賴臺灣的科技貢獻時,臺灣的產業就更需要不分性別,讓專業優秀的人才共同來投入,打造一個工作和生活共榮的科技職場,期待未來在性別友善的職場環境中,科技女力會有更精彩的表現。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政忠致詞表示,11月時自己到法國主持第24屆臺法科技獎,其中一位得獎者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系副主任暨前瞻半導體研究所副所長冉曉雯,顯示臺灣的科技女力確實優秀,而自己也相信臺灣的女力表現還有相當的成長空間,因此,國科會將打造性別平等的環境、普惠、適當的科技列為未來首要目標,這些都是臺灣邁向2035創新前瞻、民主包容、韌性永續的願景時,必須實踐的要項。

 

本活動主辦單位包括:臺灣女科技人學會、中國工程師學會、中華民國光電學會、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中華民國分會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來自政府組織的協辦單位分別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與勞動部,此外還有50多家來自國內工程與科技社群、科學社群、女科技人團體、科技與社會社群、同業公會和國際組織的協辦單位。贊助單位包括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國泰金控、輝瑞大藥廠、聯發科技及東生華製藥,而新元鋒精密公司贊助大會現場來賓的午餐。本活動的合作夥伴為【臺灣女科技人電子報】。更多訊息,請見大會網站http://WiST2022.twi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