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電子報
突破戰術級規格先進精準定位利器 科技部發表毫米尺寸矽光子光纖陀螺儀驅動晶片
分類:國科會工程處產學計畫成果專文
發行期別:
發佈日期:2022-01-05
附件:

突破戰術級規格先進精準定位利器 科技部發表毫米尺寸矽光子光纖陀螺儀驅動晶片

 

光纖陀螺儀是感應精度與穩定度最高的陀螺儀,因此是導航系統的關鍵零組件之一,主要應用於航太、軍事、水下與無人載具等中高端特性導航系統的遠端感測模組件。

 

科技部於2021年12月28日舉行記者會,發表由國立中山大學光電系邱逸仁教授團隊所開發之「矽光子光纖陀螺儀」,其利用矽光子積體光電子(Si photonics)之新穎科技,設計並採用多項創新矽光子整合技術,不僅大幅降低晶片面積,並透過產學研合作的模式,應用半導體晶圓廠製程技術開發「微型化矽光子陀螺儀驅動晶片」。

 

計畫團隊所開發之矽光子光纖陀螺儀模組,已突破戰術級規格的陀螺特性(Bias instability = 0.158 deg/hr),將過去繁複的零件組合工程,以半導體製程方式整合於毫米(mm)級尺寸的晶圓上,若透過量產的方式,預估可將成本降低於現今光纖陀螺儀成本的三分之一以下。

 

由於複雜的光訊息處理可濃縮於毫米級以下,既可保有原多種優勢,又可鍵入多種感測與控制功能,將來可應用於無人載具、自駕車和空拍機等平台之穩定,而對於生醫檢測、自動駕駛車輛、智慧機器人、航空定位系統、立方衛星等微型化導控亦有極大的應用市場。

 

此為科技部「矽光子及積體電路專案計畫」成果之一。該計畫自107年啟動,現已邁入第四年,在過去三年中,已成功驗證矽光子晶片的可行性,也開發了相關的技術應用領域,部分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相關國內外專利、期刊及知名國際研討會。

 

 

記者會合影:左起為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洪勇智教授、科技部工程司李志鵬司長、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邱逸仁教授

 

完整新聞資料請參考:https://www.nstc.gov.tw/folksonomy/detail/9d1f0320-10ad-4794-989a-bb2463ffbc0b?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