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電子報
先進結晶技術回收高科技產業廢水重金屬 可發展高效能減碳及綠色生產技術
分類:國科會工程處產學計畫成果專文
發行期別:
發佈日期:2022-01-05
附件:

先進結晶技術回收高科技產業廢水重金屬 可發展高效能減碳及綠色生產技術

 

 

「循環經濟」為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重點項目,依據循環經濟的發展模式,推動相關產業發展,開發高值產品的綠色製程。在此前提下,科技部提供研究經費,由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盧明俊特聘教授研發獨步全球的先進結晶技術。該技術主要應用於回收廢水中的重金屬,也可擴及水中氮、磷回收,更可將煙囪排放之二氧化碳經吸收後,再以先進結晶方式轉換成碳酸鈣,有助於減緩地球暖化,將原本是處理後所產生的廢棄物,轉化成可再利用的資源,是實踐「循環經濟」的例證。

 

可獲得高純度結晶物之先進結晶技術

傳統上處理含重金屬廢水的結晶技術所產生之結晶粒純度低,其產物回收再利用率十分有限,因此,為解決現實問題並落實產物回收再利用,盧教授研發先進結晶技術獲得高純度之結晶物,除可解決處理大量含重金屬之廢水,以及高含水率的廢棄污泥問題外,並可落實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將原本對環境產生毒害之重金屬,以先進結晶的方式回收,能有效保護環境安全,實現循環經濟之目標。

 

此項先進結晶技術是盧明俊教授與國立成功大學黃耀輝教授之合作研發成果,兩位教授合作多年,擁有智慧財產權。先進結晶技術應用層面廣泛,如用在養豬廢水之氮磷回收上,可以磷酸銨鎂的形式做為肥料添加劑再利用;用於煙囪排放之二氧化碳吸收,以碳酸鈣之形式回收,可改善能源效率,對環境污染影響程度相對減少,進而大幅減少產業成本負擔。處理後之產物將不再是無用廢棄物,可成為資源回收販售獲利。

 

減碳應用 有利產業發展綠色生產技術

目前盧教授正積極推廣並與國內產業合作,將二氧化碳捕集技術往實廠化方向邁進,預計可為廠商減排二氧化碳達20%,有助於減緩地球暖化。

 

此技術在常溫常壓下即可進行此反應,可有效降低設備設置成本與操作成本,所產生的產物容易回收再利用,不會產生二次公害造成後續環境問題,不但可提升產業競爭力,更可有利相關產業發展綠色生產技術。

 

槓桿新南向資源 倍增擴散效益

研究團隊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除台灣成員外亦邀請菲律賓的菲律賓大學、馬普瓦大學、亞當森大學、泰國盟庫國王科技大學加入,共同發表學術期刊論文,與新南向國家在學術上緊密鏈結。三年內榮獲三項發明專利,參加多項發明競賽,如「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及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盧教授與黃教授共榮獲6項鈦金及金牌獎。

 

此外,研究團隊也培育多位國內外專業人才,尤其是來自泰國、菲律賓的學生,回國後均能覓得好工作,多位學生畢業後擔任該國教職,也持續參與技術開發;國內的學生也因參加比賽獲得許多獎項,順利升學及就業,達成人生階段目標。

 

 

合影左起為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黃耀輝教授、科技部工程司李志鵬司長、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盧明俊特聘教授

 

完整新聞資料請參考:https://www.nstc.gov.tw/folksonomy/detail/2dcb0991-c7b0-49b5-bca6-f2689b452902?l=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