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電子報
科技部工程司環工學門_蔡文田特聘教授:研究高孔洞性活性碳 發展環保和能源用途
分類:學門采風 | Featured Scholars
發行期別:
發佈日期:2022-04-07
附件:

科技部工程司環境工程學門

108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得獎人

蔡文田特聘教授:研究高孔洞性活性碳 發展環保和能源用途

文/圖:蔡文田  網頁編輯:張萬珍

 

蔡文田特聘教授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博士(1994)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碩士(1987)

淡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學士(1985)

 

經歷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物資源研究所(博士班)教授(2006/8~迄今)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物資源研究所所長(2012/8~2018/8)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教師(1994/8~2006/7)

中鼎工程公司環工專案工程師(1988/1~1991/2)

長春石化集團新竹廠工程師(1987/7~1987/12)

 

研究專長

生質廢料再利用

生質能源技術開發

多孔負碳材料製備

液相吸附與界面研究

生質能源及溫室氣體減量政策分析

 

榮譽(部分)

2017年 國立臺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40周年所慶傑出校友

2019年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特優教學獎

2020年 108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2021年 行政院環保署第2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個人組

2021年 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

 

專業證照

技師:環境工程、化學工程、工業安全、工業衛生、消防設備

技術士:甲級職業安全管理、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

 

本人出生於台北南港後山埤;父母親不識字且出身平凡家庭,致父親終身僅能務農、礦工(礦坑外搬運工)、製磚廠挖土搬運等粗重工作,而母親於工廠從事長達45年現場工作。上大學前,自覺一直缺乏足夠的自信心;然而就是在這樣的家庭背景及父母的身教下,使我從小養成勤奮習慣及誠信關懷,藉由教育不斷學習而翻轉生涯契機及自我成長,抱持著「持放有時、認真負責」的信念為座右銘。

 

於臺大環工所博士班就讀期間(1990/8~1994/7),整合安全、衛生與環境工程於研究方向,並結合產業需求與清淨技術,提出博士論文主題―含氯揮發性有機污染物吸附與催化燃燒技術,指導教授為張慶源老師。

 

1994/9~2006/7任職於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環工系期間,初期延續博論之研究領域,研製高吸附之活性碳於HCFCs(溫室氣體)去除效能研究;後期則配合政府於綠色科技之發展主軸,積極利用新穎感應加熱式快速熱解反應系統於生質廢棄物(例如玉米軸、蔗渣、生物污泥等)產出生質能源。此外,也針對HCFCs與 HFCs高潛勢溫室氣體提出環境風險健康與宿命分析。此期間有1篇highly cited paper。

 

2006/8~迄今任職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物資源研究所(博士班)期間,持續結合本土大宗生物資源廢料於能源、材料與環境科技之高值化與循環(永續能資源)技術開發與應用,利用熱重分析(TGA)與熱解反應系統探討畜糞、沼渣、微藻渣、油泥及農業廢料之生質炭利用,並以物理/化學活化法製備高孔洞性活性碳之研究。此外,針對PFCs、SF6及NF3、氫氟醚化物(HFEs)、氫氟聚醚化物(HFPEs)、SF5CF3等溫室氣體提出環境風險健康與宿命分析。此期間有1篇highly cited paper。近來正利用蚵殼生物封存CO2與活性碳低耗能製備之新奇循環經濟,將蚵殼作為CO2活化氣體綠色供應者製造出高孔洞活性碳。

 

近年執行科技部工程司產學合作研究計畫,以較為清淨的物理活化法,將國內大宗纖維素廢料(例如可可莢殼、菱角殼、椰子殼等)產製出比表面積大於1,800 m2 /g之微中孔性碳材料,具有與一般商業化活性碳更佳之孔洞結構特性,可供環保產業開發廢氣及廢水吸附劑、化工產業開發觸媒載體、綠能產業開發儲能載體、食品產業開發脫色劑(加工助劑)或添加劑、妝品產業開發精油載體、淨水產業開發中空濾芯棒、以及醫材產業開發解毒劑或口罩等產品。

 

根據Web of Science資料庫,本人在2022年4月初時H-Index論文已達49篇,被引用次數總和超過7,200次(外國學者引用率近94%),於188篇技術性研究論文(多為通訊作者且第一作者)之每篇平均引用數38.5次。名列由史丹佛大學/Elsevier的專家們透過 Scopus 的論文影響力數據所發布的「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和「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兩個榜單(2020年10月);前者名列全國第37名(在能源領域全球排名第110名、全國第2名)、後者名列全國第19名(在能源領域全球排名第93名、全國第1名)。

 

記得跟博士班指導教授提及我申請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事宜(前後申請超過10 次),教授總是用鼓勵我、再接再厲的方式,述及「就給學門一些工作做吧!即使沒成功,也可使自己一直努力不懈下去。」就是在這樣的信念及前輩的鼓勵下,使我「骨力打拼」。   

 

個人勵志銘

天大地大自有容身之處、執放有時地善待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