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電子報
科技部工程司『創新醫材精準診斷與治療計畫』助學研團隊研發「數位療法」、「生物電子診療」及「精準診斷生物晶片」技術
分類:科研瞭望
發行期別:
發佈日期:2022-05-26
附件:

科技部工程司『創新醫材精準診斷與治療計畫』助學研團隊研發

「數位療法」、「生物電子診療」及「精準診斷生物晶片」技術

 

近年來個人穿戴裝置的普及化,精準健康產品及新創企業逐漸引起國際的重視,臺灣許多ICT大廠也嗅到商機,積極投入精準健康跨域技術的相關研發與投資,形成臺灣特有的優勢。

 

為協助臺灣醫材產業再創新猷,並補助我國學研團隊進行前瞻跨領域精準健康技術研發,科技部工程司特規劃「創新醫材精準診斷與治療專案計畫」,以臨床未滿足之需求為出發點,聚焦發展精準診斷與治療醫材,選定具有前瞻性、創新性及應用性之「數位療法」、「生物電子診療」及「精準診斷生物晶片」3大項研究主題。

 

此計畫強調精準健康領域合作,以「推動產學研合作,引導資通訊產業投入具市場價值創新產品」為執行策略,於「示範場域驗證安全性及有效性」為查核準則,並以「改善病患生活經驗、提升照護品質及降低醫療支出」為最終效益。

 

以下簡介本計畫之3大研究主題。

數位療法

數位療法是基於事證的治療措施,這些干預措施通常由高品質的軟體程式驅動,可單獨應用或與藥物、醫療設備等結合,達到預防、管理或治療疾病,改善患者的健康狀況。

 

數位療法結合無線通訊、社交網路、人工智慧、感測等各項技術,可應用於第二型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心律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肥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失眠、藥物濫用、高血壓、焦慮。

 

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與普及,著重數位科技在健康醫療領域的運用機會和市場潛力,越來越多國際藥廠與數位療法開發公司之合作案出現,如2018年專注於呼吸系統疾病的醫療技術公司ResMed收購吸入器解決方案Propeller Health及2019年Click Therapeutics與Otsuka宣布合作進行重度抑鬱症數位療法,將重組健康醫療產業生態系。

 

生物電子診療

對疾病神經調控的開創性發現及生物電子取代藥物治療積極性發展,生物電子診療在疾病管理領域為創新性技術,其結合分子醫學、神經科學、材料、工程及運算等領域,運用電子和人體的自然機制,開發用於治療疾病醫療器材,作為藥物和醫療輔助或替代方法。生物電子診療可應用糖尿病患者血糖值控制和測量;電刺激等技術可應用於關節炎、炎症性腸病、癲癇、慢性疼痛、帕金森氏症、耳聾、原發性震顫、失明、肥胖症、膀胱過度活動症、尿失禁和心力衰竭等治療。

 

生物電子醫學具改變治療慢性疾病治療方式的潛力,未來生物電子藥物可望達到米粒大小,附著於與疾病或病症有關的周圍神經系統內的神經上,讀取和寫入神經系統內的電信號,改變或恢復神經中的錯誤電信號,進而恢復器官正常功能。

 

精準診斷生物晶片

近年來資通訊及半導體產業積極投入生醫領域,促成生醫晶片蓬勃發展。生物晶片係運用分子生物學、分析化學、生化反應等原理,以矽晶片、玻璃或高分子為基材,其結合生物醫學、化學、材料、工程及運算等領域,設計及製作具有微小化、快速、平行處理能力的檢測元件。於微小面積上快速進行大量生化感測或反應,簡化操作程序減少人力需求與人為誤差,節省診斷所需時間進而降低醫療成本。

 

隨著癌症發病率的上升及精準醫療需求,使越來越多生醫公司投資大量資金於生醫晶片的技術發展,促進工程技術等推進,增進生醫晶片在病毒感染診斷、標靶藥物治療、基因體學、新藥開發及蛋白質體學等應用。如Emulate與 AstraZeneca共同開發三種仿真器官晶片,並將晶片用在AstraZeneca研發的候選藥物中進行安全性測試,增強和加速科學轉化為患者創新藥物的能力。

 

原公告全文網址:https://www.nstc.gov.tw/belgium/ch/detail/c52eeae5-9fbf-444a-8e4a-ef0aa969d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