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電子報
衛星製造及發射服務之顛覆性技術
分類:國科會工程處產學計畫成果專文
發行期別:
發佈日期:2022-05-27
附件:

衛星製造及發射服務之顛覆性技術

 

文字內容來源: STPI,科技發展觀測平台 (narl.org.tw)

 

 

國際著名的市場研究公司Frost & Sullivan論述太空產業中衛星製造及發射服務在2019-2030年的顛覆性技術包括:

 

衛星製造之顛覆性技術

(1) 軟體定義衛星(Software-defined Satellites):可在衛星硬體上重新寫入程式,包含通訊頻譜、配電方式與覆蓋範圍等,此技術能提供後端使用顧客更有彈性且負擔得起的解決方案。

(2) 全電化衛星(All Electric Satellites):利用電力推進系統變更衛星軌道與穩定衛星站的高度,並為負載系統提供更多動力,已成為商業太空機構的主流,估計未來對全電化平台的需求與投資金額將逐漸提高。

(3) 軌道上服務(In-orbit Servicing):包含燃料重新充填、硬體替換與升級,以及殘骸移除,將可延長衛星任務的壽命,此技術能降低營運成本,估計未來5年內的投資金額將增加。

(4) 模組化衛星(Modular Satellites):次系統層級的標準化與模組化皆須要符合新的規範,適合短期內需大量衛星製造的企業。此技術將降低製造成本、提高供應鏈生產效率,並降低任務的風險。

 

發射服務之顛覆性技術

(1) 批量生產(Serial production):製造標準化的火箭以降低生產所需時間與提高發射頻率。

(2) 可重複使用的載具:透過可重複使用的發射載具以降低廠商的發射成本。

(3) 標準化的整合流程:提高基礎設施利用率且提高單個基礎設施的發射次數。

(4) 遠端診斷:透過遠端存取讓衛星營運廠商可進行特定檢查,以降低整體成本。

(5) 流程標準化:透過標準化與翻修方式,減少發射載具與衛星的存貨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