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電子報
科技部「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規劃將進行首度發射
分類:國科會工程處產學計畫成果專文
發行期別:
發佈日期:2022-05-27
附件:

科技部「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規劃將進行首度發射

 

 

為促進我國太空科技與產業發展,提供各類型探空科學實驗設施,建置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是我國邁向完備太空基礎設施的第一步。

科技部吳政忠部長期望學研界能善用此發射場域,進行各種太空科學實驗與測試,但也叮嚀科學實驗與測試本有其不確定性,唯有不怕失敗、透過持續地創新及挑戰高難度實驗,才能持續精進本土太空技術,培育太空關鍵科技人才,進而在全球太空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為深耕國內發展太空科技,科技部107年推動「太空產業關鍵技術研發專案計畫」,補助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具飛行軌跡控制功能之雙節混合式火箭系統與微型量子通訊模組研發」計畫,順利發展出多項火箭技術,原規劃於今年5月3日清晨在屏東旭海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進行第一次試射。這也是科技部啟用「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後的第一項火箭發射任務。

本次發射計畫是ARRC進行HTTP-3A第二節火箭的第一次飛行測試,預計飛行時間8分鐘,飛行高度12公里。ARRC團隊表示,此次發射為驗證團隊自行開發的「ZIYASim」六自由度任務分析模擬器準確性,以及驗證火箭自主飛行導航控制能力,僅試射第二節火箭。

5月3日當天因天候條件不佳,原定將發射延至4日。然而4日當ARRC團隊檢查火箭時,發現因為前一天風雨過大,造成航電飛控系統無法正常運作,且無法在現場修復,因此決議延後發射。ARRC團隊表示,會對火箭進行完整檢修後,另行安排發射,不過目前發射時程尚無法確定。

 

完整新聞資料請參考:https://www.nstc.gov.tw/folksonomy/detail/a7b06fc7-7bcd-459e-92b8-25431f534ea3?l=ch

https://www.nstc.gov.tw/folksonomy/detail/b9b56b87-31e1-4a57-ae43-81ca3bb4a95c?l=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