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電子報
第32屆中華民國燃燒與能源學術研討會花絮
分類:國科會工程處產學計畫成果專文
發行期別:
發佈日期:2022-06-10
附件:

32屆中華民國燃燒與能源學術研討會花絮

編按:本篇原刊登於科技部工程司能源學門【能源學門通訊2022年6月號,P.17-29】,感謝能源學門同意轉載。

 

文/圖: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 李約亨教授

網頁編輯:張萬珍

 

第32屆中華民國燃燒與能源學術研討會暨111年會員大會,於111年4月24 日在國立成功大學舉辦。臨近舉辦日前,本研討會適逢新冠肺炎變異株Omicron疫情進入社區傳染之際,所幸臺灣社會完成兩劑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種率高,並且Omicron變異株毒性弱化的前提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entral Epidemic Command Center,簡稱CECC)並未有升高防疫或限制活動等決定。因此,經與燃燒學會理事長多方商榷後,維持原定時間舉辦。研討會籌備小組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地籌備與舉辦本次研討會,特別感謝產官學界先進們的支持與協助,方得順利且平安地舉辦第32屆燃燒與能源學術研討會,以及臺灣-土耳其燃燒科技淨零碳排會議。承蒙能源學門召集人蕭述三院長的邀請,撰文記錄本次燃燒與能源學術研討會暨臺灣-土耳其燃燒科技淨零碳排學術論壇之花絮,冀望能讓大家瞭解與回顧32週年燃燒與能源研討會的活動歷程。

 

籌備階段

於2021年的中華民國燃燒學會理監事會議中,確認由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承辦2022年燃燒與能源學術研討會,隨即本人與系上參與籌備的老師開始積極地進行研討會策畫事宜,且在2021年11月向科技部工程科技推展中心提出並獲准經費補助,明訂於2022年4月24日舉行第32屆中華民國燃燒與能源學術研討會。此外,為延續去年(2021年)由科技部工程司能源學門召集人蕭述三院長與燃燒學會理事長楊授印教授共同創辦的臺灣-印度燃燒與能源學術論壇,主要以促進國際交流之規劃與使命,今年特別邀請與土耳其燃燒學會共同舉辦臺灣-土耳其燃燒科技淨零碳排學術論壇,邀請雙邊國家年輕學者針對淨零碳排的新燃燒技術進行線上報告與交流。

 

四月中旬之際,雖然新冠肺炎變異株Omicron疫情在臺灣急遽升溫,開始進入社區傳染階段,但有鑑於臺灣的新冠肺炎疫苗兩劑接種率高與Omicron變異株的毒性弱化,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未有升高防疫層級之動作,因此籌備小組決議本次研討會於原定日期舉辦,並遵照CECC與成大的防疫規定,並嚴格把關防疫措施等要求;在此要特別感謝成大籌備小組師生與行政單位,以及燃燒研討會籌備委員之鼎力相助,本次研討會方得以圓滿順利完成。

 

臺灣-土耳其燃燒科技淨零碳排學術論壇

為了拓展臺灣燃燒學會之國際鏈結、增加臺灣燃燒科技學術量能與國際能見度,燃燒學會理事長楊授印教授於2021年首次邀請印度理工學院馬德拉斯分校(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adras,簡稱IITM)的教授群,針對燃燒與能源科技領域進行雙邊論壇,此論壇獲得能源學門召集人蕭述三院長支持,因此在第31屆中華民國燃燒與能源學術研討會提前一天,即舉辦臺灣-印度燃燒與能源學術論壇,並廣邀國內年輕學者蒞臨參與,成功媒合與促使成大航太系李約亨教授與IITM機械工程系Vasudevan Raghavan教授的後續合作。

 

2021臺灣-印度燃燒與能源學術論壇

 

延續雙邊學術論壇以拓展國際交流的初衷,今年(2022年)4月 23日於香格里拉臺南遠東國際飯店,與土耳其燃燒學會理事長Hakan Serhad Soyhan教授共同舉辦臺灣-土耳其燃燒科技淨零碳排學術論壇,分別邀請雙方各國教授團隊針對新燃燒技術與淨零碳排議題進行交流。特別感謝蕭述三院長的支持,不僅親自蒞臨致詞,亦全程參與雙邊論壇的會議報告與討論。此外,此學術論壇亦邀請駐臺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Taipei Türk Ticaret Ofisi) 的Muhammed Berdibek先生代表致詞,強化臺灣與土耳其雙方國際合作交流。

 

(左)土耳其貿易辦事處(Taipei Türk Ticaret Ofisi)的Muhammed Berdibek先生代表致詞;(右) 能源學門召集人 蕭述三院長致詞

 

本次學術論壇我方與會者包括虎尾科大楊授印教授、陳立緯教授、長庚大學機械系石心怡教授、成大機械系吳明勳教授、成大航太系陳文立教授、吳志勇教授、李約亨教授、成大工科系吳毓庭教授、黃朝偉教授、陽明交大工科系統系林洸銓教授等學者參與;土耳其方面參與學者包括Sakarya University的Hakan Serhad Soyhan教授(土耳其燃燒學會理事長)、Gazi University的Mustafa Ilbaş教授、Erciyes University的Nafiz Kahraman教授、Uludağ University的Ali Sürmen教授、ATU University的Gökhan Tüccar教授與Erinç Uludamar教授、Boğaziçi University的Feyza Kazanç Özerinç、Karadeniz Technical University的İsmail Altın教授、Istanbul Technical University的Alper Tolga Çalık、Yıldız Technical University的Orkun Özener教授與Alp Tekin Ergenç教授,共計12位土耳其籍教授參與會議。

 

2022臺灣-土耳其燃燒科技淨零碳排學術論壇

 

此次雙邊論壇成效斐然,彼此認識交流學術量能與研究主題之外,土耳其燃燒學會更邀請我方參與在土耳其舉辦的16th International Combustion Symposium (INCOS2022),期許能與我方持續透過雙邊燃燒學術論壇保持交流與合作;土耳其燃燒學會亦建議未來雙邊學術論壇可結合國際知名期刊,例如:Fue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 Combus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發行相關特刊集(Special Issue),並提議臺灣科技部與土耳其TÜBİTAK共同推動雙邊人才交流計畫或研究計畫等,以深化雙方國際合作交流。

 

臺土學術論壇活動照片花絮

 

臺灣-土耳其燃燒科技淨零碳排學術論壇海報

 

燃燒年會暨研討會專題演講

燃燒研討會大會現場

 

適逢新冠肺炎變異株Omicron疫情,國立成功大學於校園內舉辦的大型活動恪守防疫規定,包含主辦單位成員在內的所有貴賓、演講者、與會者皆需要進行體溫量測與消毒,感謝與會貴賓皆能體諒防疫措施所帶來的不便,會場雖忙碌卻井然有序,秩序相當良好。

 

(左) 研討會報到處;(右) 研討會海報張貼處

 

開幕邀請到國立成功大學蘇芳慶副校長致詞,蘇副校長表達熱烈歡迎之意,並且期許研討會能圓滿成功;蘇副校長強調燃燒技術在能源轉換中扮演重要的關鍵,成功大學將肩負起社會責任,連結周邊學校,貢獻學術能量。此外,蘇副校長表示,中華民國燃燒學會自邱輝煌教授創立以來,延續多位學者投入心力,研究燃燒及能源科技等議題,範圍擴及交通到工廠發電、從輪船到航空業,燃燒研究的材料也從早期的木材、石油到煤炭、天然氣,進展到最近被大量討論的氫能。

 

(左) 國立成功大學蘇芳慶副校長致詞;(右) 燃燒學會楊授印理事長致詞

 

本次研討會有來自臺電、工研院等各界專家學者到場,盼能結合產官學研的力量,提昇國內燃燒與能源研究的競爭力。接著,由燃燒學會楊授印理事長介紹燃燒學會理監事與貴賓,並闡述在世界地球日當天,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提及「臺灣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現今國內能源消費仍以石油與燃煤為最大宗,但在可見的未來裡再生能源占比將大幅提升到60至70 %,此時更要仰賴燃燒技術的升級來減少碳排量、加速淨零排放的發展進程,楊理事長強調:「期待能透過知識的累積,協助推動政府政策。」

 

科技部工程司能源學門召集人蕭述三院長致詞

 

隨後,科技部能源學門召集人蕭述三教授致詞表示,淨零排放絕對是近期最熱 門的議題,臺灣要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或許是一項艱鉅的考驗,其中燃 燒研究則是最關鍵的解方。這次研討會不僅針對燃燒應用於「氫能、生質燃料 與碳捕捉技術」等能源議題進行探討,燃燒技術更是與國防科技息息相關,這 些都是學界必須繼續努力、奮鬥的方向,盼能藉由每年一度的交流,激盪出更 多學者在燃燒領域奮鬥向前的決心,讓參與研討會的師生滿載而歸。

 

接著進行第32屆中華民國燃燒學會年會,由學會秘書長陳立緯教授主持,進行會務報告與議案討論,整個過程相當順利。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原邀請美國與斯洛維尼亞的國外學者雖無法親自來臺進行大會專題演講,但大會做好十足準備,以線上直播方式來進行。

 

(左) 大會專題演講:Prof. Paul Ronney;(右) 大會專題演講:Prof. Grunde Jomaas

 

首場大會專題演講主講人為美國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航空與機械工程學系Prof. Paul Ronney,題目為「Flame propagation in confined geometries:what Darrieus and Landau didn't tell you」。其主要內容是在說明平面預混火焰傳播過程中的不穩定性。在一些擾動的情況下會造成穩定傳播的平面預混氣體火焰面不穩定,特別是由Darrieus(1938)和Landau(1944)首次分析的熱膨脹造成的干擾。然而,在大多數實驗中,Darrieus-Landau(DL)不穩定性的影響無法在開放幾何形狀火焰中呈現,如本生、對沖或V型火焰。在這動機下,研究在準2D通道(Hele-Shaw cells)中傳播的預混火焰的傳播過程及皺摺光譜(wrinkling spectra),以避免對DL不穩定性的抑制。此外,H2、CH4和C3H8燃料與N2和CO2稀釋氣體可被用來評估路易斯數(Le)的影響,從而評估擴散-熱(DT)不穩定性。研究團隊也測試向上、向下和水平傳播的配置,以評估浮力的影響,從而評估Rayleigh-Taylor(RT)的不穩定性。另一方面,熱損失的影響則是採用不同的混合物濃度和層流火焰速度來評估。

 

第二場大會專題演講主講人為斯洛維尼亞University of Primorska消防安全可持續建築環境系Prof. Grunde Jomaas,題目為「Premixed Hydrogen Flames — Instability Formation and Self-Acceleration」。內容主要介紹氫氣預混火焰的不穩定性及自加速現象。氫氣火焰傳播表面的不穩定性可以用現有的不穩定性理論(流體力學和熱擴散)來解釋。此外,在膨脹的球形火焰的火焰表面上不斷發展的胞狀火焰增加火焰表面積,從而增加總體火焰傳播速率,導致自加速的可能性。

 

經過早上的會員大會與專題演講後,燃燒學會也選出新任的理監事成員,中午隨即召開新任理監事會議,推舉由楊授印教授連任理事長,繼續為學會服務。

 

分組研討會發表與論文暨海報競賽

當日下午在國立成功大學航太系館進行口頭與海報論文發表、學生口頭論文競賽、學生海報競賽、產學論壇與媒合等單元。本次研討會共計111篇學術論文獲得接受發表,分為14個場次進行發表,其中一般論文發表分為燃燒科技組與能源應用組,燃燒科技組包含流力與熱傳、燃燒汙染防制、霧化與噴霧燃燒、防火與消防、超音速燃燒、燃燒科技新觀念、固定燃燒系統、內燃機、噴射推進、其他相關與基礎燃燒研究等主題;能源應用組包含冷凍空調、氫能、再生能源、建築節能、其他能源相關議題等。

 

學生口頭論文競賽分為燃燒科技組與能源應用組,學生海報競賽則不分組,此次投稿報名參加競賽相當踴躍,競爭非常激烈,學生口頭論文競賽燃燒科技組共計11 篇論文報名,錄取6篇進入決賽,頒發前3名獎狀與獎金,另有3篇論文佳作獎狀;能源應用組共計8篇論文報名,錄取6篇進入決賽,頒發前3 名獎狀與獎金,另有3篇論文佳作獎狀。學生海報競賽共計26篇報名,錄取12篇進入決賽,頒發前3名獎狀與獎金,另有3篇佳作獎狀。

 

兩場次產學論壇分別由多元燃料節能減碳排放技術產學聯盟、儲能技術研發與服務產學聯盟負責,邀請產官學界進行多元燃料節能減排技術與儲能技術之交流,雙邊論壇中有精彩的演講,並引發熱絡討論,預期可促進更多產學合作。本次技術論壇,也透過網路於能源教育資源總中心的節能講堂上直播,讓更多人得以參與盛會。

 

(左) 能源競賽報告1;(右) 能源競賽報告2

 

(左) 能源競賽報告3;(右) 論文報告J組

 

(左) 論文報告I組;(右) 論文報告D組

 

32週年紀念晚宴

本次研討會的晚宴,特別取名為「燃燒與能源學術研討會32週年紀念晚宴」;晚宴在香格里拉臺南遠東國際飯店舉行,採中式桌菜方式,由能源與燃燒相關產業人士所組成的知識聯誼會熱情全額贊助,大會在此特別表達感謝之意。

 

晚宴首先邀請成大航太系張克勤教授上臺致詞,隨後邀請蕭述三講座教授、趙 怡欽講座教授與吳志勇教授宣佈學生論文競賽(燃燒科技組與能源應用組)與 學生海報競賽結果並同時頒發獎項。

 

本次競賽各獎項第一名獲獎人如下:學生論文競賽燃燒科技組為國立成功大學周昱廷同學,學生論文競賽能源應用組為國立成功大學莊博丞同學,學生海報競賽第一名為國立成功大學陳翊筑同學,在此特別恭喜他們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今年是燃燒學會32周年,主辦單位特別準備17項獎品給與會人員進行摸彩,摸彩穿插在晚宴各時段以促進與會者熱絡交流。最後,第32屆燃燒與能源學術研討會也在美好氣氛中圓滿落幕。

 

身為大會總幹事的我,在此要特別感謝協助此次會議籌備的各界人士,包含國立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鼎力支持在學校舉辦、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呂宗行主任的行政支援、敝人的研究室團隊學生們,以及吳志勇教授、工程科學系黃朝偉教授與吳毓庭教授、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周鼎贏教授協助帶領研究生組成的工作小組,燃燒學會楊授印理事長以及燃燒學會的理監事們對研討會的支持與指導,感謝歷任理事長前輩們撥冗與會,學會秘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陳立緯教授在各項事務的協助,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陳冠邦教授負責主持的論文與競賽審查,燃燒研討會會議秘書群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博士生陳俊翰同學、王彥儒同學、劉勝文同學,以及林宏儒同學的全力支援,燃燒研討會大會與晚宴司儀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博士生劉勝文與碩士生陳怡蒨同學的悉心準備會場流程等。特別感謝科技部與許多公司單位的經費鼎力支持,使此次研討會得以在充裕的資源下順利完成,希望藉由此次研討會,使與會者對於燃燒與能源相關研究有更多啟發,未來能有更好的研究成果產出,共同期待燃燒與能源學術研討會能邁向另一個新世代。

 

(左)論文競賽頒獎1;(右) 論文競賽頒獎2

 

(左) 論文競賽頒獎3;(右) 海報競賽頒獎

 

(左) 晚宴抽獎1;(右) 晚宴抽獎2

 

(左) 晚宴抽獎3;(右) 研究生工作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