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電子報
國科會舉辦產業交流座談會,共商淨零科技布局
分類:國科會工程處產學計畫成果專文
發行期別:
發佈日期:2022-09-15
附件:

國科會舉辦產業交流座談會,共商淨零科技布局

 

因應全球淨零排放趨勢,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定調為推動「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轉型,及「科技研發」、「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而為達到以科技研發協助落實淨零轉型的目標,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科會)於9月14日起舉辦三場「淨零科技發展民間交流座談會」,分別就「產業轉型」、「能源轉型」、「社會與生活轉型」,邀請民間及產業代表,共同研商如何以公私協力投入淨零科技研發。


本次座談會從「產業轉型」出發,邀請石化、鋼鐵、電子、營造、數位、以及中小企業等跨領域產業界代表與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於座談會中表示,政府推動淨零科技協助產業轉型,需要民間產業一起集思廣益,共同研商我國淨零科技發展的布局,國科會也將整合各部會協助產業上下游邁向淨零轉型。


數位科技加值,產業上下游拼淨零轉型
在座談會中,產業代表分享不同產業推動淨零排放的做法與成果,可看出我國許多重要產業已開始提早因應國際淨零排放的需求。針對我國淨零科技的發展布局,多位產業代表指出,淨零科技發展應結合產業全生命週期,透過「以終為始」的模式,讓淨零科技能順利串連產業上下游。


此外,與會的中小企業代表也表示,淨零排放對中小企業的衝擊,特別是碳盤查與減碳做法等都需要政府協助,期望政府能協助降低減碳進入門檻。針對新能源科技的發展,產業代表則建議政府應該積極投入研發新能源(地熱、海洋能、氫能等),以提早因應現有再生能源未來的發展限制,並解決新能源利用所需的基礎建設、效率提升、安全性等挑戰。

 

跨部會協力,打造淨零產業新生態
吳政忠於聽取產業代表意見後表示,數位科技在產業淨零轉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政府將推動數位結合淨零科技協助產業建立碳盤查與碳足跡需求。他並強調,淨零排放是產業系統性的大挑戰,國科會將持續扮演各界對淨零科技發展意見與合作的平台,透過公私協力方式,推動淨零排放的科技需求與新商業模式。

 原文請見:https://www.nstc.gov.tw/folksonomy/detail/be7a887d-7498-4ce5-988c-b610c2ee8f0f?l=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