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電子報
國科會補助產學計畫成果 下世代高效能微量毒素快速精密檢測技術
分類:科研瞭望
發行期別:
發佈日期:2022-11-09
附件:

國科會補助產學計畫成果
下世代高效能微量毒素快速精密檢測技術

 


針對自動化無菌製造過程中的產品檢測,國立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莊漢聲教授研究團隊與科妍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國科會工程處產學合作研究計畫,開發出一項革新的檢測晶片技術。這種創新技術應用了微珠式生物蛋白檢測探針,可進行微量毒素的檢測,僅需要少於25微升(µL)的檢體,即可在20分鐘之內精確量化蛋白濃度,檢測極限達到10 pg/mL。

 

莊漢聲教授表示,相較於目前傳統的微量毒素檢測方法,這項微粒子檢測晶片,擁有快速、簡易、便宜、高移動性與準確等優點,可確實降低各工廠品保單位在採樣檢測上的成本壓力,為產品安全更確實的把關。他也強調:「這種方式不需要使用動物實驗,符合當前人道科技發展的趨勢。」

 

經過5年多的開發,計畫團隊已完成檢測儀器的原型,並透過生醫商品化中心進行優化,同時,此儀器相關技術專利也已獲得美國(Chuang, H.S., Chen, W.L., US 10705077 B2, USA)與臺灣發明專利(Chuang, H.S., Chen, W.L., I614502, Taiwan)。

 

莊教授表示,這項儀器亦可應用於農藥殘留、重金屬、抗生素殘留、藥物、蛋白質、DNA與 RNA交互作用的檢測應用,尤其還可應用於快速藥物敏感性試驗最低抑菌抗生素濃度的判定。

 

計畫團隊規劃讓這項檢測原型機取得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的醫療器材許可證,並將進行募資,以便將其推廣應用,為未來更廣泛的商業應用鋪路,並商談技轉取得先機。


圖說:本計畫的產品產出與開發規劃


莊漢聲教授表示,國科會工程處產學合作研究計畫的機制能促進國內廠商和學界合作開發創新技術的意願。在這項與科妍生技的合作中,結合了他在成功大學的「生醫流體與微光機電系統實驗室」在儀器設備方面的專長,以及公司原本在生物科技的研發能量,再加上任職於科妍生技的鄭惠嬪博士生領導公司的一組研發團隊居中協調,使得這項合作開發得以從一個單純發想逐步邁向成形。

 

莊教授認為,國科會產學合作計畫的經費確實有所幫助。「讓公司與學校都能各自著眼於自己的專業,這樣比較容易成功。當然,在過程當中,學校也能收到計畫的管理費,而當我們開發出的技術獲得專利之後,學校還能進一步受益,因而達成三贏的效果。」

 

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莊教授認為研究生也能從參與過程中認識產業界的運作,體認到實驗研究在發表學術論文之外的實務價值。他說:「這個意義是研究生實際去經歷過體認到的,和老師單方面的說教不一樣。」

 

莊教授強調,學界與產業開發創新技術是一項漫長而艱苦的冒險之旅,途中會出現許多預料之外的困難和挑戰,這都需要經費的支持,才有可能逐一克服。也因此,補助的經費若能更符合實際開發的需要,將更能促進國內廠商與學界合作開發創新技術的意願。

 

莊教授肯定國科會扶植學界研發創新技術的各項機制,「愈來愈完整,透過先導開發型產學合作計畫的機會,至少能有個起頭,雖然後面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他表示,自己在執行各種國科會產學合作計畫的過程中,「就是做中學、學中做,其實整個商業的模式,或者是醫材的法規等等,一開始我也是沒有概念,可是一路學到現在,我就變得很有概念,而且我們也努力準備成立新創公司。所以,這個過程當中,我得到的經驗是無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