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電子報
國科會補助產學計畫成果 快速友善的乾眼症檢驗裝置
分類:國科會工程處產學計畫成果專文
發行期別:
發佈日期:2022-11-12
附件:

國科會補助產學計畫成果
快速友善的乾眼症檢驗裝置

 


隨著3C產品的盛行,有愈來愈多人因為乾眼的問題到眼科求診。為發展出臨床上更迅速友善的乾眼症檢驗裝置,國立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鄭兆珉教授和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眼科蔡佳穎主治醫師組成研究團隊,與光核心晶片有限公司共同執行國科會工程處產學合作研究計畫,成功研發出以紫外線激發螢光測得淚液中乳鐵蛋白的光學淚液快速檢驗裝置,檢測過程僅需數分鐘,也不會造成病人的不適,可讓醫師透過簡易的裝置及操作方式,在病人當診便可測得生物標記濃度,預測眼睛疾病嚴重度,與病人做詳盡的解釋。

 

乳鐵蛋白在淚液中有免疫調節的功能,並能穩固眼球表面的恆定,最近的研究顯示淚液中乳鐵蛋白濃度可反映乾眼症嚴重的程度。鄭兆珉教授說:「乾眼越嚴重,眼淚中的乳鐵蛋白濃度越低,因此,我們採用乳鐵蛋白作為有效檢測乾眼症的生物標記。」

 

計畫團隊也選擇以一般淚液檢測所使用的淚液檢測試紙,檢測過程如同臨床上乾眼症病人的常規檢查,風險性極低。

 

這項裝置獲得了2021年第12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金牌獎,而計畫的共同主持人蔡佳穎醫師榮獲國科會新進人員計畫補助進行後續的研究,還邀請臺大醫院眼科部陳偉勵主治醫師加入,改良裝置設計,並收集更多病人,讓此裝置在臨床研究上有更多貢獻。

 

 
圖說:門診收案及實驗室檢測流程圖

 

參與這項產學合作計畫的光核心晶片有限公司在此項創新的乳鐵蛋白光學乾眼症檢驗裝置研發完成之後,計畫繼續改良並量化生產,以期投入臨床使用。

 

目前擔任清大醫工所所長的鄭教授表示,這項透過國科會工程處產學合作研究計畫成功研發出的快速淚液檢測裝置,可提供個人化精準醫療之基礎。團隊規劃讓這項新裝置能在2023-2024年間量化生產並上市,為國家生技產業帶來創新的商機。

 

多位醫師加入鄭教授研究室攻讀碩博士學位。實驗室基本研發方向根據醫師的反饋進行調整,由學醫雙方共同解決臨床上的問題。他說:「有時候就需要好幾次的溝通及討論,甚至經年累月的溝通討論,建立彼此之間的默契,整合度是很高的。」

 

鄭教授也指出,一項研究題目從實驗室開始到能夠做出產品上市,需要好幾年,希望政府部門和產業界能同心協力,思考建構更完善的研發扶植機制,讓一些優良的研發成果能落地應用。他說:「工程的初衷就是解決社會上的問題,問題有大有小,小題目可以很快被解決,但大題目就需要經年累月的累積,這其中就需要經費及其他資源的支援。」

 

鄭教授表示,現代社會所面臨的挑戰都是多面向的複雜問題,需要政府、產業和大學緊密的結合,長期投入,才能發展出有效的對策;借鏡世界先進國家的發展實例,在這樣的過程中會衍生出多元的擴散效益,可以帶動許多產業,出現創新的商機。他說:「希望政府、廠商和學校真的變成一個複合體,讓臺灣科研發展可以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