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電子報
國科會補助產學計畫成果 隱形冠軍這樣做:以更高的光學技術補償車燈的生產品質
分類:國科會工程處產學計畫成果專文
發行期別:
發佈日期:2022-11-21
附件:

國科會補助產學計畫成果
隱形冠軍這樣做:以更高的光學技術補償車燈的生產品質

 

車燈,是自行車騎手的「指路光」和「守護光」。位於臺中的立群股份有限公司,是專業的自行車燈製造商,產品銷售量排名德國前五大、美國第一大、日本前三大。為維持競爭力,並持續推出第一流產品,立群公司與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孫慶成講座教授團隊合作,執行國科會工程處產學合作研究計畫,以光學技術提升車燈品質,維持與世界第一流公司的競爭,產品已在德國、日本與美國銷售。

 

孫教授解釋,白光LED高對比度光型車燈是高度技術的產品,目前德國的領先公司都是花費巨資來進行超精密加工,成本高昂,而以ODM為主的臺灣廠商在考慮成本與競爭力下,思考不採用高價的超精密加工,而在設計端去進行高生產公差的設計。因此,研究團隊被委以的重任,變成是不但在光學設計上要超過對手,同時生產容忍度還要更大,這種不從機械上去進行升級,而是發展更高強度的光學設計來達到一流的產品,在孫教授看來,簡直是mission impossible,但也因為技術難度高,引起他的高度興趣。

 
圖說:公差容忍度分析技術之建立


計畫團隊以嚴謹的德國K-mark法規與歐規ECE Class B法規進行驗證,研發成果未來可技轉予國內相關車燈生產製造產業,更可嘉惠LED各類型照明應用產業,可有效節省成本、縮減生產時程並提高利潤。這項技術的基礎專利已經布局,可大幅提升臺灣LED產業的國際競爭優勢。

 

執行計畫的2年期間,共有3位博士生及10位碩士生投入研究,發表了5篇SCI期刊論文,衍生1件光學技術移轉,畢業學生就業於台積電、友達、應用材料及緯創等公司。

 

孫慶成講座教授為現任中華民國光電學會理事長,是國際知名的臺灣光學領域代表學者,不但有多項國內外榮譽與獎項,還累積了高額的產學合作和技轉金額。從大學時與光學結緣,深耕至今,他說:「這樣30年一路走過來,我從來沒有改變過。」

 

想在臺灣當前的情境中營造出產學雙贏的合作關係,孫教授認為,在產學合作中,廠商的心態很重要,老師也要審慎的評估。如果是要請學界團隊解決「救急」的問題,老師需要判斷自己的能力有沒有辦法達成,以及這個題目有沒有學術價值。

 

根據孫教授的觀察,現階段的臺灣廠商普遍需要以較低的價格、同等或更好的品質,才能與歐美日的產品競爭。他說:「在這種前提下,所衍生的研究題目就非常吸引人,雖然是在做產品,但其中牽涉到的各種關鍵和細節項目,都是工程上面具有學術價值的題目。」他也強調:「當任何題目做到很頂尖的時候,都具有學術價值,可以發表高水準的期刊論文。」

 

面對政策鼓勵進行「產學合作」的趨勢,孫教授建議,學界老師在投入時要選擇能夠充分給予支持的廠商,像這種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廠商能把當前國際市場上最高度的競爭態勢情報帶給老師,產學雙方因此將能「互相成長」。他說:「廠商所帶來的第一手市場情報,我們可以解讀成技術的情報,而這種國際領導廠商先端技術的資訊,有些會超越學界研究的水準,在學術期刊上是看不到的。」

 

在產學合作的過程中,孫教授把廠商不提高生產成本的選擇,當成對自己研究的要求,他說:「我們的使命,就是要幫這間廠商做到世界領先。」

 

他也說,跟廠商合作需要磨合,大概要經過2到3年的時間,才會發現彼此是否可以長期合作。孫教授強調:「產學合作,雙贏是重點,是我們合在一起可以打出什麼樣的勝仗;是互信、互動、互相成長。」

 

孫教授建議產學雙方先從自行合作中評估彼此的配合度,如果形成有研究價值的題目之後,再進一步衡量是否能符合政府部門計畫的要求,然後才申請國科會的產學合作計畫。他說:「國科會給多少錢都是對團隊的加值,不只在幫助老師,也是在幫助廠商,創造三贏是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