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電子報
23個城市被授予歐盟使命標籤 將可獲得為促進為實現氣候中和目標的公共和私人資金
分類:產政學研社群
發行期別:
發佈日期:2024-03-22
附件:

23個城市被授予歐盟使命標籤

將可獲得為促進為實現氣候中和目標的公共和私人資金

資料來源: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4_1645

 

 

歐盟氣候中和及智慧城市使命(Horizo​​​​n Europe下的歐盟使命之一)的23個城市於21日被授予歐盟使命標籤。該標籤認可了城市到2030年實現氣候中和的計畫,並獲得旨在促進實現這一目標的公共和私人資金。首批10個城市已於 2023年10月獲得該標籤。

歐盟使命標籤由創新、研究、文化、教育和青年事務專員伊利亞娜·伊凡諾娃(Iliana Ivanova)在歐盟研究與創新日上與市長和城市代表舉行的儀式上授予,該日是歐洲討論科學與創新未來的最大論壇並與公民和利益相關者共同製定解決方案。

獲得該標籤的 23 個城市是:

希臘:約阿尼納(Ioannina)、卡拉馬塔(Kalamata)、科扎尼(Kozani)和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

德國:海德堡(Heidelberg)

比利時:魯汶(Leuven)

芬蘭:埃斯波(Espoo)、拉赫蒂(Lahti)、拉彭蘭塔(Lappeenranta)、坦佩雷(Tampere)、圖爾庫(Turku)

西班牙:巴塞隆納(Barcelona)、塞維利亞(Seville)

匈牙利:佩奇(Pecs)

瑞典:馬爾默(Malmö)

葡萄牙:吉馬良斯(Guimaraes)、里斯本(Lisbon)

義大利:佛羅倫斯(Florence)、帕爾馬(Parma)

法國:馬賽(Marseille)、里昂(Lyon)

塞浦路斯:利馬索(Limassol)

土耳其;伊茲密爾(Izmir)

 

歐盟使命標籤是城市工作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它承認氣候城市合約的成功發展,該合約概述了城市氣候中和的總體願景,並包含行動計畫和投資策略。城市與包括私營部門和公民在內的當地利益相關者共同製定氣候城市合約。

 

下一步

歐盟將繼續支持這些城市將雄心勃勃的計畫轉變為一系列項目的工作。

這包括歐洲投資銀行(EIB)的新支持。歐盟委員會和歐洲投資銀行於21日宣布達成協議,以補充歐洲投資銀行專門為參與使命的城市,特別是那些獲得使命標籤的城市提供的金融諮詢服務。包括歐洲地方能源援助(ELENA)和支持歐洲地區計畫聯合援助(JASPERS)在內的服務將追加近1,900萬歐元,使命城市將透過歐洲投資銀行的中心聯絡點獲得這些服務。該協議將在即將到來的2024年地平線歐洲工作計畫修正案中實施。

 

今年晚些時候,委員會將啟動「城市使命資本中心」。該舉措將有助於獲得使命標籤的城市準備投資項目,與現有諮詢服務密切合作,為他們提供有關最佳融資解決方案的中立建議,並讓他們與投資者保持聯繫。資本中心也應將城市的投資策略轉化為每個部門對產品和服務的一系列具體需求,以便工業界更好地評估需求,以及歐盟大小企業增強競爭力。

委員會預計4月還將提交約30份氣候城市合約供審查。

 

背景

城市排放的二氧化碳佔全球的70%以上,消耗的能源佔全球的65%以上。城市行動對於減緩氣候變遷至關重要,可以大大有助於加速實現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承諾,即到2050年在整個歐盟實現氣候中和,以及歐盟到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55% 的目標或更廣泛地實現歐洲綠色協議。歐盟城市使命旨在幫助歐洲城市實現氣候中和,為公民提供更清潔的空氣、更安全的交通以及更少的擁擠和噪音。

 

2022年4月,歐盟的100個城市和Horizo​​​​n Europe相關國家的12個城市入選。他們正在測試創新的跨部門方法,包括公民參與、利害關係人管理和內部治理,以加速實現氣候中和。透過這樣做,它們將成為實驗和創新中心,使所有歐洲城市能夠在2050年之前效仿。

 

任務的核心特徵是每個參與城市正在製定和實施的「氣候城市合約」(CCC)。 CCC包含 (1) 核心承諾部分、(2) 氣候中和行動計畫和 (3) 氣候中和投資計畫。它們是在任務平台(由 NetZeroCities 專案運行)的幫助下與公民和利害關係人共同創建的。

 

第一批城市於2023 年春季向委員會提交了CCC。2023年10月12日,10個城市被授予使命標籤:

丹麥:森訥堡(Sønderborg)

德國:曼海姆(Mannheim)

西班牙:馬德里(Madrid)、瓦倫西亞(Valencia)、巴利亞多利德(Valladolid)、維多利亞-加斯特伊茲(Vitoria-Gasteiz)和薩拉戈薩(Zaragoza)

奧地利:克拉根福(Klagenfurt)

羅馬尼亞:克盧日-納波卡(Cluj-Napoca)

瑞典:斯德哥爾摩(Stockho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