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電子報
歐盟國際婦女和女孩科學日聲明:我們仍然需要更多的科學女性
分類:產政學研社群
發行期別:
發佈日期:2024-03-22
附件:

歐盟國際婦女和女孩科學日聲明:我們仍然需要更多的科學女性

資料來源: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statement_24_732

 

只有解決性別平等、多元化和包容性的關鍵問題,才能確保研究和創新能夠解決所有人面臨的挑戰。

 

沒有比2月11日國際婦女和女孩科學日更好的時機來反思歐盟支持婦女和女孩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領域獲得應有地位的承諾。今年,隨著歐洲選舉的臨近,這一天以及我們為建立平等聯盟所做的努力具有了額外的意義。

在歐盟,41%的科學家和工程師是女性。然而,當我們將女性視為科學、工程以及資訊和通訊技術領域的自僱專業人士時,情況就發生了變化。這個數字徘徊在25%以上。結論很明確:我們在科學領域仍然需要更多的女性。

歐盟已經採取的許多具體行動和措施,這些行動和措施不僅是為了加強研究和創新(R&I)的性別層面,而且是專門支持和倡導STEM領域的女性。

隨著Horizo​​n Europe(歐盟目前的研究和創新計畫將於2021年至2027年運行)的推出,歐盟加快了研發領域性別平等的步伐。為了獲得資金,公共機構、研究組織和高等教育機構需要製定性別平等計畫。這些計畫是創造公平、包容和安全的工作場所以及引導整個歐洲可持續制度變革的關鍵工具。此外,歐盟資助的計畫必須納入性別觀點,以確保其工作與所有歐盟公民相關。

透過瑪麗·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行動(Marie Skłodowska-Curie Actions)等計畫為研究人員的培訓制定了高標準,並促進學術界及其他領域的平等機會。該計畫的性別規定正在取得成效,女性研究人員佔所有職業級別受益人的42%以上,佔博士生的46%。

但歐盟正在採取哪些措施來提高婦女和女孩的代表性,特別是在STEM領域?歐盟委員會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例如,歐盟與大學和R&I利益相關者合作,透過納入藝術、社會科學和人文學科(所謂的 STE(A)M方法),使STEM研究和職業更具吸引力。

在這些努力中,激發好奇心並為年輕女孩探索STEM創造支持性環境是關鍵。這就是Girls Go Circular計畫的基礎。自2020年推出以來,已幫助23個國家的 32,000多名女孩獲得數位和創業技能。到2030年,將把該計畫擴展到所有27個歐盟國家,鼓勵所有女孩去發現它能為她們提供什麼。

同時,歐盟已經有成功的事例。2024年將頒發第二屆歐盟性別平等冠軍獎,以慶祝歐洲學術和研究組織的傑出成果。

歐盟將繼續關注傑出的女性創新者。第10屆女性創新者獎將於3月18日舉行,作為旗艦活動「研究與創新週」的一部分。該獎項旨在表彰那些將突破性想法轉化為現實生活影響的女性,希望它能激勵明天的創新者跟隨她們的腳步。

只有解決性別平等、多元化和包容性的關鍵問題,才能確保研究和創新能夠解決所有人面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