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電子報
透過歐盟科學競賽創辦生技企業的女性
分類:產業瞭望
發行期別:
發佈日期:2024-04-03
附件:

透過歐盟科學競賽創辦生技企業的女性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bDMbYl


Andrea Stephany Diaz在參加2022年歐洲年輕研究人員活動後創立了一家改善肺癌診斷的新創公司。在談到她如何在兩年前24歲時創建自己的生物技術公司以徹底改變肺癌檢測時充滿熱情。


「我一直對科學和人類健康充滿熱情,」出生於委內瑞拉、過去13年一直生活在歐洲的Stefany Diaz說道。「即使在高中,我也夢想成為一名企業家,有一天創辦自己的公司。」

 

歐盟的靈感
她的生物技術新創公司OncoSwab的想法誕生於2022年9月在歐盟為有才華的年輕研究人員舉辦的活動中。該活動被恰當地命名為「EU TalentOn」,在荷蘭萊頓市舉行,為期五天。

該活動將來自歐洲各地的104名參與者分成小組,要求他們針對土壤污染、氣候變遷和癌症等緊迫的社會挑戰提出最佳的科學答案。

簡而言之,EU TalentOn尋找想要改變世界的年輕人。Stephany Diaz申請並贏得了邀請。

「我非常渴望影響患者的生活,」她說。「那個週末之後我的生活發生了變化。我的生活是在EU TalentOn之前和之後。

成功之路
據世界衛生組織稱,肺癌通常診斷較晚,使其成為全球癌症相關死亡的主要原因。吸煙是主要原因。
Stephany Diaz對抗癌症的職業之路遠非一帆風順。

她12歲時從委內瑞拉移居到西班牙巴塞隆納,當她從巴塞隆納自治大學完成生化學位之後,繼續在此攻讀分子生物科技碩士學位,同時擔任一項關於中風後血管再生研究計畫的助理。

在加入漢堡一家為醫學研究開發幹細胞的德國生物技術公司後,史蒂芬妮·迪亞茲開始為自己從事科學傳播計畫。

同時,她定期在手機上記下日常生活中引起她注意的商業想法和機會。

然後是 EU TalentOn。

Stephany Diaz個性活潑,喜歡說話,她被選中在活動中展示她的團隊在戰勝癌症方面的想法:如果可以創建一種類似新冠肺炎的肺癌檢測方法會怎樣?該隊榮獲最佳企劃提案獎。 

但也發生了其他事情:Stephany Diaz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人,最重要的是,萊頓大學的癌症科學家Pablo Lara博士。

她還遇到了其他指導她的人。

「我渴望創造一些創新的東西,在TalentOn之後,我簡直無法入睡,一直在思考肺癌診斷的問題,」Stephany Diaz說。「Pablo也有同樣的感覺,我們立即開始幾乎每天都聊天。」

她將Pablo Lara描述為典型的天才科學家,她提出了想法並進行了實驗。 

夥伴關係驅動
事實證明,這段合作關係非常寶貴,讓她創辦公司的夢想更接近現實。儘管如此,到 2023年,讓這項業務起步仍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只有我和Pablo,」Stephany Diaz說。「最初的幾個月絕對是最糟糕的。我們被稱為瘋子。在六到八個月的時間裡,我們不斷遭到來自各地的拒絕。」 

他們堅持了下來,最終創立了OncoSwab,獲得了資金並開始推動他們的肺癌篩檢理念。 

現在,他們正在與荷蘭、瑞士和美國的肺科醫生合作,透過鼻拭子檢測肺癌。這可以確定患者是否需要更複雜的電腦斷層掃描或CT掃描。 

「我們的目標是真正讓肺癌檢測像乳癌篩檢一樣廣泛,」Stephany Diaz說。

她拒絕對該公司的技術發表評論,因為該技術正處於預商業階段。

現在,Stephany Diaz是一名西班牙公民,她對目前的工作感到緊迫感和成就感。 

「我真的感覺我在公司裡使用了我大腦的每個角落以及我擁有的每一項技能,」她說。「如果出現問題,我會發揮創造力,並與我的團隊進行集思廣益。」

Stephany Diaz在2024年3月20日至21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的歐洲研究與創新–R&I–日上發表講話,並表示她對此類場合很感興趣。

「我喜歡與別人交談,喜歡建立人際網絡,喜歡結識新朋友,喜歡聽別人的故事,」她說。「事實證明,這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成為我工作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