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C 2023

光電教具創作競賽

最新消息:
1. (2023-11-01) OPTIC 2023光電教具創作競賽現場決賽入選名單。

2. (2023-10-01) OPTIC 2023光電教具創作競賽報名延長至2023/10/15。
3. (2023-07-15) OPTIC 2023光電教具創作競賽開始接受報名。

自古以來,人類對於光的本質從古希臘時期以來一直都有許多想像。到18世紀開始有了比較系統的光學研究。不過光電科技這個名稱一直要到1960年代雷射發明後才開始通用。光電科技研究有關光的產生、控制以及偵測的科學。若說20世紀電子改變了大家的生活,與光相關的光電科技已經大幅度的使用在21世紀你我的日常生活中。光電產品如大家隨處可見的各種顯示螢幕以及顯示標誌,又或是埋在地下的光纖所傳送的光通訊息。其他不同的光電產品也常被使用於醫療及工廠中。相信在可數的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光電科技會從根本改變大家的生活方式。

光電領域與相關產業已在台灣發展有幾十年的歷史,每年吸引上千位學生投入光電相關領域的研究,目前每個重要的大專院校都有光電相關的系所。為了持續讓更多學生願意投入光電領域,希望可以更加提高中學生對於光學領域的興趣,因此在一年一度OPTIC 2023舉辦本光電教具創作競賽。希望可以藉此比賽鼓勵大學生發揮創意來設計出中學生會覺得有趣的光學教具,讓光學推廣教育可以更加有效果。也希望在設計的過程中可以讓大學生更願意在未來進一步投入光學領域。

如何參加比賽

執行委員會

張允崇副研究員(召集人) 中央研究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
徐旭政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
吳品頡副教授國立成功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
鄭恪亭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
陳國平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
林楚軒教授 國立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
于欽平副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
高宗聖副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
楊承山副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光電工程所
蕭惠心副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
鄭宇翔助理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謝東翰研究技師 中央研究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

聯絡方式

對於光電教具創作競賽有任何疑問,可以聯絡中研院應科中心張允崇老師。

E-mail: jeffchanggate.sinica.edu.tw

Phone: 02-2787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