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領域

本學門邀請國內之相關學者專家,分成五個研究領域依序為: (1) 醫用電子, (2) 生物力學及殘障輔具, (3) 生醫材料, (4) 醫學資訊,(5)醫材輔具。這五項未來之研究重點,兼顧基礎研究及產業需求,在結合臨床需求及技術發展之前提,鼓勵醫學臨床人員與工程研發人員之密切互動,並形成跨領域之 研發團隊,以期提昇我國在醫學工程研究及醫療器材工業領域之研發水準。

 

醫用電子

生物力學及殘障輔具

生醫材料

醫學資訊

醫材輔具

無線身體感測網路
(Wireless Body Sensor
Network)

細胞/組織工程
(Cell/ Tissue
Engineering)

前瞻性生醫材料之研發
(Development of Advanced Biomaterial)

醫學影像及訊號處理
(Medical Imaging and Signal Processing)

輔具與醫療器材
(Assistive Technology &Medical Devices)

非侵入量測技術
(Non-Invasive Measurement
Technology)

骨科與復健生物力學
(Orthopedics and Rehabilitation Biomechanics)

再生醫學之應用與探討
(Application and Research of Regenerative Medicine)

醫學成像技術與應用
(Medical Imaging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無線傳能植入晶片
(Wireless Transmission Chip)

牙科生物力學
(Dental Biomechanics)

幹細胞與組織工程之發展
(Development of Stem Cell/ Tissue Engineering)

電腦輔助醫療技術
(Computer-aided System in Medical Fields)

 

微小化感測技術
(Miniaturization Sensing
Technology)

生物流體力學
(Bio-fluid Mechanics)

奈米藥物傳輸之結合與應用
(Application of Nano- medicine for Drug Delivery)

醫用資訊系統
(Medical Informatics System)

 

非侵入式影像導引治療技術
(Noninvasive Imaging-derived
Treatment Technology)

科技輔具與健康器材
(Assistive Technology & Health Care Devices)

 

生物資訊
(Bioinformatics)

 
 

「生醫工程癌症早期診斷研究計畫」
隨著醫藥科技進步及國人生活形態的改變,台灣地區主要死因已由急性傳染病轉變為慢性疾病,且癌症自民國七十一年即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標準化死亡率及發生率也逐年呈上升趨勢。
本學門於2009年推出跨領域研究整合型專案計畫「生醫工程癌症早期診斷」。希望能結合生物、醫學、材料、機械、化工、電機、電子、資訊等各種不同領域的技術,開發出癌症早期診斷的系統及治療技術進而達到有效的治療效果。
下載「癌症早期診斷公開徵求計畫書.doc」

 

「視障者資訊輔具技術研究計畫」
近年來電子與資訊技術有很大的進展,人們可以很容易地從網路擷取與分享大量自己感興趣的資訊。而這些資訊擷取與分享的技術,大多是以視覺為基礎來呈現資訊,因此,在目前的情形下,視障朋友反而比以前更容易因獲得資訊機會的差距越拉越大,而更失去其競爭力。
有鑑於此,國科會希望能針對視障朋友的需求,推動「視障者資訊輔具技術研究計畫」,目標是研究發展對視障朋友真正有幫助的資訊輔具技術。包括開發適合視障朋 友使用的硬體設備,軟體工具,與人機界面等產品,並著重在能將研發的成果落實,技術移轉給廠商,或是公開發行免費的開源軟體等。
下載「視障資訊輔具技術研究徵求構想書.doc」

 

「醫工學門近年專題研究計畫」
下載98年度專題研究計畫核定通過清單.xls
下載97年度專題研究計畫核定通過清單.xls
下載96年度專題研究計畫核定通過清單.xls
下載95年度專題研究計畫核定通過清單.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