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門規劃
   
 

前言

面對高齡化/少子化社會,以及醫療科技整合發展之趨勢, 醫療器材產業的發展,已受到各國高度的重視。我國近年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中,即包括:生技產業; 其中,"醫療器材" 為重點項目,也是現階段我國政府推動「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中的重點工作項目。

生醫工程科技對於醫療器材與照護技術,均有密切的關聯,近年來,醫學科技、生物技術、光電與電子技術、資通訊科技、新材料與精密機械等科技的快速發展,已帶來創新醫療器材發展的新契機。連帶的我國醫材產業持續發展,平均每年以7% 成長; 醫材產業已成為我國生技產業的主軸,也兼負未來經濟成長的動能角色。

醫工學門規劃的目的在於:檢視醫工學門各領域發展現況、學門競爭力分析、評估各項技術領域發展潛力。此規劃同時可作為協助學門內外研究人員,對於某一技術的現況、發展潛力,獲得主要的技術評估資訊。

醫工學門各項研究子領域,包括:  (1) 醫用電子, (2) 醫學資訊, (3) 生醫材料, (4) 生物力學, 以及(5) 醫材系統與輔具系統。其中," 醫材系統與輔具系統" 為新設立的子領域; 其設立目的為加強"實做型"研發案,未來此子領域的研究計畫,係以"實做型--醫材/輔具系統" 為目標,且需於計畫執行後,實際展示研發的實品。

醫工學門規劃書在邀請學門中二十四位教授共同規劃,歷時數個月的密集作業後,始得完成。期許此份規劃書,除作為國科會研究推動,與學門內規劃參考外,亦可提供相關人員,增進對醫工學門研究的瞭解,有益於對學門研究的認識與支持。

下載「104年醫工學門規劃書」

下載「醫工學門專長分類彙整(公告版).xls」
 

工程處科技社群網絡營造與創新成果價值創作推動計畫
簡介國科會工程處架構、施政方向、發展目標、任務執行策略、以及技術成果典藏與媒合平台之功能的簡報。
下載「工程科技社群網絡營造與創新成果推廣簡報.ppt」
 

「工程司105年度第一次學門召集人聯席會議」

召集人聯席會議簡報檔,敬供卓參。

 

106醫工學門業務報告.pdf

104醫工學門業務報告.pdf

103醫工學門業務報告.pdf

102醫工學門業務報告.pdf

101醫工學門業務報告.ppt

100醫工學門業務報告.ppt

99醫工學門業務報告.ppt

98醫工學門業務報告.ppt

 

學門FB交流平台https://bit.ly/3xIzVwX